首页 > 生活 >

河南郑州一城中村基层组织混乱不堪 村民苦不堪言

发布时间:2020-09-23 15:50:09来源:
内容

  提起大城市中的“城中村”,众人脑海中可能跳出来的是“土豪”、“拆二代”、“房多车多”等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字眼。实际上,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中村改造,大中城市的城中村村民的确受益不小,一夜暴富的故事数不胜数。

  然而,在郑州,却有一个“另类”城中村——南阳寨村。旧村拆迁十五年至今未开发,却被建筑垃圾覆盖,大部分村民居住在2005年左右自费购买的楼房,还不能办产权证,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打工,附近街道的环卫工大部分都是该村的老年人。南阳寨也被称为“郑州最憋屈的城中村”。

  提起村子现状,该村一位王姓老人造成现状的原因直指近两届的村委班子成员。“他们以公谋私,破坏基层组织架构,大权被村支书独揽,中饱私囊,简直就是村霸恶势力,造成民怨沸腾”。

  

 

  村民联名签名摁手印的联名信

  “黄马甲、绿马甲,一问都是南阳寨的人”

  南阳寨村,隶属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3000多人的大村,位于该市北三环和西三环交叉口,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有该村的记载,1919年设南阳寨火车站,至今仍然使用,该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兴办工厂,成了周边村庄羡慕的地方,而郑州市的南阳路正是来源于南阳寨,可见南阳寨在当时已经很知名。

  但是这样一个历史名村,闹市中的“城中村”,如今只剩下羡慕邻村的份。走在附近的街道上,随便找一位环卫工一问都是南阳寨人,而据村民说当地百分之九十的环卫工都是南阳寨人。

  一位孟姓村民表示,看周边其他村里的老人闲着没事都是打打牌,出去旅旅游,而南阳寨的老人们一大把年纪还要早起晚归扫大街,每个月挣那两千多元工资。现在街上流传着一句话“黄马甲、绿马甲,一问都是南阳寨的人”。

  颇具讽刺的是,被该村一位村干部解释为“南阳寨的老人闲不住,都爱扫地。”

  据了解,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共有三个城中村,除南阳寨村之外,还有相邻的老鸦陈村、王寨村。三个城中村都已正进行城中村改造,但是另外两个村的改造结果却同南阳寨天壤之别。

  有南阳寨村民对其他两个村子做过不完全统计。王寨村,安置房分配每户500—600平方不等,每人分商业房20平方,过渡费一户一宅每月8000元。截止现在,王寨村的安置房分到村民手中已达三分之二,过渡费每月每户3000元。村民福利每人每月25斤米面油杂粮鸡蛋等,春节、中秋节、庙会时每人500元。

  老鸦陈村,每人90平米住宅,10平米车库,50平米商业,过渡费每人每年两万五,逢中秋节、端午节、春节发放米面油、生活费100-1000元不等。

  而南阳寨村民,从2005年以来,被拆的老宅基仍是一片荒芜,曾经赖以生存的菜地和鱼塘也被垃圾填埋,村民没有过渡费、逢年过节没有福利,就连之前村委每年给村民“借支”的2200元,也从2018年停了。

  例如,60多岁的村民王某,爱人还患有慢性病,而他本人找了一份看停车场的工作,每天上夜班,一个月两千多块钱,大部分都给爱人买药了。

  相比之下,该村村委的几个村干部都开着奔驰、奥迪、大众途锐等豪车,其中有的干部被村民反映生活作风糜烂,有的在村外置办房产多处,某些村干部还喜欢去澳门赌博等。

  

 

  

 

  在村里的空地上,遍地都是建筑垃圾

  “闹市中的黑垃圾场”黑金去向何处?

  村民反映强烈的垃圾场,位于北三环与京广快速交叉口北200米路西,南阳寨村东北地,面积约有150亩,是南阳寨以前的老宅基地和菜地、鱼塘。

  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建筑垃圾遍地,周边被铁皮封住,只在京广路上留有一个门口,门口没有悬挂任何指示牌子,白天大门紧锁,晚上后半夜渣土车从这里出入倾倒建筑垃圾。

  媒体进入这片空地发现,有一条专供渣土车走的土路,村民说,这里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就成了一片泥泞。

  而堆积的垃圾像一座小山,高度已经跟远处的京广立交桥齐平,垃圾山上面还停有雾炮和推土机,用来平整垃圾。从裸露的垃圾山可以看到,内部基本都是建筑垃圾,外面用薄土掩盖。

  一位从事渣土运输的村民表示,渣土车来这里倾倒垃圾,首先要去找南阳寨村干部购买盖有南阳寨村公章的《南阳寨村土方专用票》,渣土车持票根才能进行倾倒。据村民了解,按照郑州市场价,倾倒一车渣土最低也需500元。

  9月13日晚上,有村民看到,村支部书记张林、副主任陈某好、村委委员孟某福、万某等村干部在现场督工一夜,数百辆的渣土车来倾倒建筑垃圾,估算价值数十万元。

  关于该建筑垃圾场到底有没有手续,如何收费等相关问题,村民要求村委公开,但是却一直未公开,村民也曾去惠济区政府以及长兴路办事处反映此事,均无果。

  村委陈某好曾对村民说,垃圾场只负责处理南阳寨城中村建设产生的垃圾,发现外来渣土一辆罚十万。

  “但实际上都是从外面拉过来的,整个惠济区的建筑垃圾都往这倾倒”村民称,直到被群众堵住后,陈某好表示这(外来渣土车)是丁区长安排的,你们可以找她反映。

  

 

  

 

  针对此事,媒体也致电村支书张林(音),但他却给出了跟上面村干部相矛盾的回答,他称该垃圾场是临时消纳场,都有手续,手续都在区里,村里只是负责看管,倾倒的垃圾全是来自惠济区重点项目,倾倒垃圾不收费,区里有专门的经费。

  但是该临时消纳场到底有没有合法手续,是不是群众所说的黑垃圾场呢?媒体也多次致电惠济区丁区长,但是截至发稿前仍未接通。

  而从村民提供的一份郑环督文95号文,或许看出一些端倪。

  该文中提到郑州市控尘办9月14日发现在“沙口路与京广快速路向北200米路西”的“无名空地”发现:

  1、场内道路100米未采取有效降尘措施,有积尘,渣土车辆行驶产生扬尘;

  2、建筑垃圾未覆盖;

  3、黄土裸露超10000平方;

  4、现场使用渣土车辆双向登记卡信息不符,数辆渣土车现场无法提供双向登记卡,渣土清运资质;

  5、出厂车辆未冲洗干净,带泥上路,污染市政道路20米以上。

  对于上述违规,市控尘办也作出了“对惠济区实施财政扣款十万元”以及“对渣土车和渣土车企业进行调查处理”等处罚。

  从上述表述中可以看出,村支书张林所说的具有正规手续的垃圾消纳场,而在官方表述为“无名空地”。

  那么这个“黑”垃圾场到底是村委私自圈建的还是惠济区指示村里建的?黑垃圾场到底怎样收费?该有南阳寨村公章的土方票收益又去了哪里呢?

  而就在9月21日凌晨,还有群众拍到渣土车仍然进出该黑垃圾场。

  如此黑垃圾场,也为来之不易的“郑州蓝”抹上了一层阴影。

  另据村民反映,除了这一百多亩的垃圾场,就在路对面还有一处几十亩的空地,自从村委委员杨某坤2018年当选村干部后,就长期霸占停放自己的渣土车,造成村集体收益严重流失。

  但是对于村民的质疑,村支书张林全部给予否定回答,称停车场并不收费,停的都是本村的渣土车。

  “村里这么多集体土地,要么被当成建筑垃圾倾倒场,要么被当成停车场,村支书口口声声说都是免费的,连村里的三岁小孩都不信!”村民们对此表示十分愤慨。

  

 

  被村干部杨某坤占据的几十亩空地停车场

  “残缺的基层组织构架是乱象的根本原因”

  造成村民收入低下,享受不了任何福利待遇,村里大片土地荒废,村干部控制黑垃圾场以及数十亩的土地被村干部们无偿使用等问题的原因,南阳寨的村民认为根本原因是南阳寨村残缺的基层组织构架造成了权力失去监管,导致种种乱象发生。

  多位村民反映,2014年、2018年两届村委换届选举时,有多名干部都是“带病”提拔,首当其冲的是两任村支书张林。

  这位被村民指认一个曾经连续近十年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人,一个对村里没有任何贡献的人是如何当选的村支书。

  张林自从2014年连续两届当选村支书后,南阳寨村没有一点起色,就连之前每年“借支”给村民2200元也从2018年换届后停发至今。

  而南阳寨一直没有村主任,也是因为张林曾向区里、办事处反映若选村主任南阳寨将大乱为由建议办事处不要进行选举,导致他一人独揽大权。

  同时,张林上任后,南阳寨村的村民代表、村民监督委员会也没有进行换届,无法行使相关监督职能,导致从2014年开始,6年间南阳寨村没有开过村民代表会议以及村民大会,严重违背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

  而村支书张林口中所说的2018年5月1日至3日开过村民大会,其实只是每个组选两个人参加会议,最终因为太乱也不了了之。

  村民还反映陈某好当时选举时被举报违反计生政策,按规定不能当选,此事长兴路办事处也调查核实过,但村支书张林向上级汇报称“此人很听话,先留着用吧”,于是陈某好“带病”提拔成副主任。

  另外,村委委员杨某坤则被曝出贿选,在选举时,有本村村民曾录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杨某坤跟朋友说“一千元一张票”。

  “南阳寨村支书以及其他村干部的权力成了脱缰的野马,没有任何监督和约束,才导致目前这个现状,导致村干部自身沦为村霸。”南阳寨村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评论称。

  北京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宽认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在农村长期存在不仅危害村民的利益,破坏农村社会的稳定,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导致民众对基层政权和自治组织信任不足,影响一系列大政方针在农村的具体实施。

  他认为相关部门应维护好换届工作秩序,积极有效预防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选举,“带病”进入“两委”班子。

  “基层社会生态非常复杂,‘土皇帝’现象背后往往牵涉上级政府、基层选举、治安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问题,许多不安定因素掺杂在一起,治理难度很大。”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

  正如一位南阳寨村在外发展的人士所说,现在“被凋敝”的南阳寨俨然成了某些上级领导的自留地,一小撮人靠牺牲大多数群众的利益牟取私利的提款机。

  而在南阳寨的微信群中,当群众们在里面表达不满,言辞比较激烈时,群内的村干部们也不吱声,村民说“他们表面不反抗装傻,其实是在闷头挣大钱。”

  “感觉这些村干部就像提线木偶一样,幕后还有一只黑手在操控着他们。”这位人士说到。

  针对南阳寨村的种种乱象,媒体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网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站立场,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文章内容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及时删除。

(责编: rwddl8)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