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长阳 >

市总工会打通劳模精细化服务“最后一米”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9-07-10 10:57:37来源:三峡宜昌网

  本网讯(记者孙晓陵、通讯员胡华东)“您好,我是伍家岗区总工会协理员卢伶俐,最近您的身体好吗?您今年的省部级劳模特殊困难补助金到账了吗?金额是否准确?”

  “收到了,收到了,谢谢你们。”

  “您多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向工会反映……”

  7月8日,家住伍家岗区的省劳模陈祥姙老人接到工会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核实省部级劳模特殊困难补助金的发放情况。

  过去,我市市级以上劳模申报劳模困难补助金时,需由劳模本人向所在单位工会或居住的社区(村委会)提交相关资料进行申请,经初审、公示,确认符合申报条件后,再报乡镇(街办)工会、县市区总工会审核,劳模本人或其代办人至少要跑三趟。

  “目前,我市市级以上劳模老龄化日益严重,离退休或60岁以上的劳模达60%以上,出门办事跑来跑去不方便。”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了给劳模群体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今年,宜昌市总工会以开展2019年度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统计申报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在伍家岗区试点推行劳模困难补助申报“一站式”服务模式。

  市总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分乡镇(街道)、企业、行业等开展了劳模普查工作,全面采集劳模个人情况、荣誉类型、困难情况等5类32项综合信息,同步实施网络化管理,实现劳模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劳模服务社区化、网格化。

  2019年度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申报统计工作启动后,由基层工会通知到辖区每一名困难劳模,告之申报条件、标准、程序及申报资料。劳模备齐申报资料,报送到所居住的社区即可。对于高龄劳模或者行动不方便的劳模,由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或网格员上门服务,实现劳模困难补助申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自3月份以来,经劳模本人申请,基层工会初审、公示、大数据比对,市总工会审核,符合补助条件的省部级困难劳模有156人,发放专项补助资金124万元。目前,已由市总工会直接打入劳模本人银行账号,并电话回访每名享受补助的劳模。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皮祖武表示,今年下半年,市总工会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我市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市级劳模三个层面,全面推广劳模困难补助申报“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通劳模精细化服务“最后一米”。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