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长阳 >

群众期盼带会场 夏日凉风送进门 ——两级人大代表联动破解小乡村用电难

发布时间:2019-07-27 13:00:54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肖敏 通讯员 李江 黄远平 陈刚

  “凉快!真的凉快!”近日,当阳市淯溪镇春新村二组农民万文芳对低电压改造后的居家用电状况十分满意。“以前我家电风扇转不动,现在热天空调随便开,真感谢人大代表!”

  群众心气不顺 代表寝食难安

  春新村地处漳河以南,东邻荆门市。因历史原因,该村虽然行政上属于当阳市管辖,但电力设施及相关资产属于湖北省漳河管理局。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电负荷直线上升。特别是高温季节和高峰时段,辖区内村民普遍出现了空调带不起、冰箱不制冷、水泵不抽水,甚至饭也煮不熟的尴尬境地。低电压问题严重影响了春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不少人到村、镇要求解决问题。

  当阳市人大代表李德军对群众用电难的现状深有体会。他在该村人大代表工作室接访时热得满头大汗,连做笔记用的本子都被汗水打湿了。“听说村里不少家庭又换了新空调和家用电器,缺电的问题只会更加严重”。李德军的心里就像压着一块石头,寝食难安。

  “三方”现场对话 人大重点督办

  去年8月,由李德军提出的《关于淯溪镇春新村电力改造的建议》转交当阳市供电公司办理。9月,当阳供电公司给出答复:淯溪镇春新村虽然地处当阳市,但实际用电不属于当阳供区管辖,应向其管理单位湖北漳河工程技术开发总公司反映。

  从体制上看,当阳市供电公司没有权限进行改造,但群众意见说了不能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能白提。就在李德军代表收到供电公司回复的同时,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纳入2018年重点督办建议清单,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当阳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和人大专工委跟踪督办,形成工作合力。

  同年9月中旬,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在春新村组织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会。人大代表、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并向群众庄严承诺:“事关民生的建议,无论多难,我们都会尽力办好”。

  代表上会陈情 建议迅速落实

  今年初,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协调辖区内省人大代表刘兴红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解决当阳市淯溪镇春新村电力改造的建议》。

  今年1月13日,刘兴红把解决春新村用电的难题带到了省“两会”上。“尊敬的刘兴红代表,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当阳市淯溪镇春新村电力改造的建议》,已交省水利厅办理中……”。会议结束不久,刘兴红代表收到的短信让所有人兴奋不已。根据省人大、省政府的安排,该建议由省水利厅负责办理,省漳河管理局负责具体落实。

  目前,湖北漳河管理局所属的漳河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已正式启动项目。新架线路1650米,安装100千伏安变压器2台,解决了该村两个组100余户的用电问题,接下来公司将投入近600万元全面实现整村农网改造升级。该公司总经理刘登超表示,“虽然春新村属于漳河小水电自供区,没有纳入国家农网改造范围,电改项目只能依靠公司自余资金解决。但是不管难度如何,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群众用上放心电。”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