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长阳 >

马羊洲的理事不“马虎”——看“孤岛”马羊洲村如何编织振兴梦

发布时间:2019-07-29 11:20:18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裴姝婧 见习记者 田豆豆 通讯员 李金欣

  7月26日10时许,枝江市七星台镇马羊洲村村口,可承载三台小汽车的轮渡上满满当当。河对岸,三辆满载豇豆的货车正排队等候过渡口。登得岛上,蓝色洋房,窗明几净;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微风轻拂,玉米吐芳……

  “自从成立了合作社,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陪同采访的马羊洲村田园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儒芬激动地说。

  马羊洲村位于枝江市七星台镇东南角,1998年被国务院划分为行洪区。在风风火火的乡村振兴“大潮”中,该村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成立全要素田园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变股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贫困村“织”振兴梦

  现如今,不少荆州、武汉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谁能想到,以前的马羊洲村是“穷名远扬”。

  4年前的马羊洲村,一条拉纤式小木船是通往外界的唯一方式,岛内仅一条通往村委会的泥巴路。一组村民钱小冬介绍,村里一半人在外务工,另一半人想着搬离,留下的大多是孩子和老人。

  2015年,镇政府和“袁氏兄弟”共同出资90余万元,将轮渡更新换代。

  村党支部书记袁金国带领全体党员到处考察美丽乡村,谋划属于马羊洲的乡村振兴之路,从弯腰捡垃圾做起,不断为马羊洲“擦擦脸”“洗洗身”。“领头雁”不怕脏,村民们也开始效法,洁净之风渐成。

  在“擦亮”村子的同时,袁金国和其他党员不断为马羊洲“诊脉”:“江心岛”迤逦的自然风光,是村子最大的“卖点”,发展乡村旅游是最佳选择。

  “两委”班子决定,在无旅游企业资金注入开发的情况下,整合农村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成立全要素田园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将闲置房屋、农务物品、田亩、林木、劳动力及现金作为合作要素进行入股,为进军乡村旅游市场打基础。

  村民“众筹”变股东

  有了新定位,要怎么实现?

  穷在水上,短在路上,要想富,先修路。

  全要素田园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争取政策资金修路。

  水泥路修到村民的家门口。新轮渡上岗后,村民们出岛更方便了,岛内农产品变卖更容易了,上岛的货车小轿车也越来越多。

  村内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了,村容村貌也需改善。这一次,理事会决定“众筹”。

  说服村民入股并非易事。在一日数次挨家挨户做工作的同时,理事会适时组织20多名村民代表分赴武汉、黄陂、仙桃等地参观,开阔眼界。

  从仙桃市彭场镇大岭村考察归来后,从事蔬菜运输的袁艳江打消了顾虑。他感慨道:“别人搞得好我们也搞得好!我带动10个人,10人再带动10人,美丽乡村很快就能成气候!”

  “我入股5万元,就算一分钱都收不回来我也认了!大河水涨小河满,村子搞好了,受益的是大家伙儿!”年近七旬的倪文林坚定地说。

  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短短3个月,先后有70户村民拿出现金、房屋、土地、实物、劳动力入股。2018年5月,合作社召开社员入股现场会,宣布共筹得入股现金316.5万元。

  农人吃上“旅游饭”

  村民变股东,“孤岛”大变样。路面硬化了,民房翻新了,花草遍布房前屋后,亭台楼阁散布其间,小村俨然世外桃源。

  钱小冬用房屋入股,股金出资,将其房屋改造为特色鲜明的民宿,受到游客青睐。

  土屋被修葺一新,成为别具一格的农家乐“艺薯部落”。曾在广州做餐饮生意的李启凤一眼相中,自去年“十一”黄金周承包到现在,营业额已超6万元。

  8家民宿、3家农家乐相继落成,“诗经小镇”也建起来了,游客络绎不绝,就连返乡盖小洋楼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

  曾经靠种蔬菜和玉米打天下的马羊洲,也吃上了“旅游饭”,成了十里八乡的“明星村”。

  “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脱贫,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袁儒芬一脸憧憬地说,今年底,马羊洲村将实现首次分红!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