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湖北 >

长假欢乐时,别忘惜健康,需预防“假期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9-10-08 14:58:35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通讯员李晗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普天同庆。7天假期,不少人已计划好利用假日“狂欢”。很多平时在工作中压抑了太久,不能释放的不良习惯在节假日统统冒出来。医疗专家提醒,节日期间千万不要过于“放飞”自我,如果在生活方式上不加以规范和节制,很可能被多种“节日病”缠身。

熬夜引发身体连锁损害

长假一到,不少上班族和大学生选择宅在家,追剧、打游戏,甚至通宵达旦地面对屏幕。专家提醒,熬夜不但打乱人体生物钟,而且还对身体多个器官造成连锁损害。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陈中山表示,长时间注视电脑、手机屏幕会加重眼睛的负担。注视荧光屏时,眼睛的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使水分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

武大中南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胡笑容提醒,长期熬夜刷剧打游戏也是引发心脏病甚至是猝死的“罪魁祸首”。随着冠心病群体日趋年轻化,20到30岁的年轻人冠脉血管出现病变和狭窄已不少见,但由于平时没有明显症状,或者偶尔有胸闷胸痛发生时,咬咬牙挺过去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未进行相关心脏体检,假期一到,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使得心脏负荷加大,增加心梗风险。

暴饮暴食或导致生命危险

小长假里少不了应酬,大口吃肉喝酒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这样不但会给肠胃带来很大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过于油腻的饮食以及大量饮酒的习惯和高糖高盐的饮食还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武大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杨智勇表示,人体摄入的食物需要胰腺进行消化。如果吃得过多或突然暴饮暴食,会刺激胰腺加速分泌、不间断地工作,“重压之下”极易引起急性胰腺炎。他指出,肥胖、大量摄入高脂食物等是造成急性胰腺炎发病的重要原因,该病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特别是重症急性胰腺炎,会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及严重感染,死亡率超过30%。“每年小长假期间,医院都会收治多例因暴饮暴食导致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杨智勇提醒,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应规律作息并加强锻炼,每顿饭吃八分饱即可。每餐多吃新鲜蔬菜,少吃煎炸食物,以利于消化吸收,避免过多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

旅游“打卡”上瘾也是心理疾病

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用旅行来开阔眼界,放松心情。国庆小长假出游是不少市民的首选。近年来,大量网红打卡景点备受年轻人追捧。在国内外各大景点或旅游城市、著名街道,经常能遇到打卡族。网红打卡地是他们旅行路上的终极目标,如果有一个漏掉,他们都不能释怀。心理专家提醒,打卡看上去是很个人的行为,但沉迷其中则会造成自我认知损害。

中南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肖劲松教授认为,看到漂亮景点,自己也想去实地看一看,这很正常。但是逢卡必打甚至追求一模一样复刻别人的照片就是一种强迫行为,是典型的从众心里。有些市民觉得没打到卡就是不时尚,漏打了就是白去了一个地方,甚至耿耿于怀,这都是打卡上瘾的表现,是一种强迫加偏执的心理。

“如果只是为了打卡而打卡,相当于复制他人体验,久而久之会弱化自己从真实生活中发现美、挖掘快乐的能力,也会让人无视自我。”肖劲松教授表示,健康的“打卡”,应该是在一个地点,去发现其他人没发现的美,找到属于自己的视角、拥有自己的体验和理解。

长假结束需预防“假期综合征”

出游、聚会、补觉……小长假生活丰富多彩,7天的“放纵”结束后,再次投入工作和学习状态,部分市民会出现“假期综合征”。其多表现为注意力不急中、精神不振、情绪不稳定等。

肖劲松教授表示,每年小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都会接诊多位出现生物钟紊乱等“假期综合征”的患者,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很多人平时工作压力大,一到假期就白天睡懒觉晚上熬夜追剧玩游戏。等到再次开学或上班时状态很难调整过来。由于生理规律被打乱,更容易出现失眠、精神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暴躁易怒等症状。

肖劲松建议,小长假期间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各项活动,做到有张有弛,让小长假真正起到休息、放松的作用。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晚上尽早休息,不要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此外,一定要加强运动,每日早起锻炼半个小时为宜。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