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中国5G商用元年 业界翘首盼“5G真容”

发布时间:2019-06-29 12:01:26来源:
  
中国5G商用元年业界翘首盼“5G真容”
大会期间,5G成热点,参观者众多。  中新网上海6月28日电 题:中国5G商用元年 业界翘首盼“5G真容”

 

  作者 郑莹莹

  为期3天的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海28日于此间落下帷幕。上一年,该展会上5G才露尖尖角,小试与交通出行、安防娱乐等的“可能组合”;今年,5G已“技压全场”,从交通出行到垃圾分类,从教育娱乐到医疗农业,包罗万象,各展商纷纷将5G视为主打。

  此次大会召开前的20天,即6月6日,中国正式发放四张5G牌照,开启5G商用,让运营商可以规模建设5G网络。这也让此次大会参观者甚众,现场观众从一个展馆赶往另一个展馆,跟随着参观人潮逐步挪动,争相一睹“5G真容”。

  

大会期间,5G成热点,参观者众多。

 

  大会期间,5G成热点,参观者众多。

  “硬核”发布

  5G应用,硬件先行。大会期间,中国移动联合31家合作伙伴,发布了42款最新5G商用终端及解决方案。据介绍,此次发布的5G终端最早将于7月底上市,满足5G商用初期消费及垂直行业的需求。据介绍,中国移动成立了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推出自有品牌5G智能硬件,希望5G产品能够尽快“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联通此次也带来了6大品类23个品牌34款5G终端产品,并展示了手机云游戏、VR(虚拟现实)娱乐等应用场景,以及监控摄像头、摄像背包、电力巡检机器人等多类5G行业终端。

  “才艺”展示

  本次展会现场部署了大量5G网络环境,各展商纷纷秀出“5G才艺”。5G能做什么?只有想不到,少有做不到。除了人们已然熟悉的智慧医疗、互动教学、自动驾驶等,今年的展会上还出现了一些“5G新才艺”。

  比如,《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当下,“垃圾分类”成上海热词,连5G都紧随需求大潮。在中国电信展区,有一款“智能垃圾回收箱”这几日吸引不少参观者询问,这款垃圾箱不仅能识别人脸,还能自动给垃圾称重,并算出可回收垃圾能兑换多少钱,然后“吐出”相应货币来。

  在诺基亚贝尔展区,一群参观者争相进行“虚拟乒乓球”擂台赛,一张乒乓球桌,一分为四,参与者各占一角,挥舞着虚拟球拍,与虚拟对手展开比赛。VR游戏“4G时代”也有,“5G时代”有何不同?工作人员介绍,相比4G,5G的低延时等特点能让游戏更顺畅,提升参与者的游戏体验。

  5G甚至能参与养猪。在上海移动展区,新近在四川某地投入试点的“5G养猪”亮相。为何用5G养猪?工作人员说,因为大型养殖场中,5G的大连接可以保障猪舍传感器的互联,低延时可以实时看到猪舍场景,这样有助提升母猪怀孕率、控制猪的采食量等等。

  

大会期间,5G成热点,参观者众多。

 

  大会期间,5G成热点,参观者众多。

  “未来”探索

  尽管中国已经拉开5G商用大幕,运营商、科技企业也纷纷畅想5G未来。但诚如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所指出的,当前5G标准还在持续演进,网络建设、终端上市等工作也还在进行中,5G应用尚未发挥出5G的全部能力,运营商不仅要建设5G网络,加强与产业链的合作,更要与各行业客户共同探索5G应用场景。

  今年的电信展台上,有一条通信发展“时光长廊”,从5G商用元年的开启,一路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1G时代”。从1G到5G的变化,正如长廊上的字:“连接的每一次突破,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飞跃。”(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