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福州市科普协会“小小航天员”科普研学基地成立暨航天研学实践活

发布时间:2022-09-26 14:12:09来源:
2022925日下午,福州市科普协会“小小航天员”科普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在福州三中·钱学森文化馆举行,并围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主题就地展开《造艘飞船去火星》航天研学实践活动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福州大学、福州第三中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科院广州电子所、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福州市科普协会福州教育研究院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揭牌仪式福州市科普协会旗下酷蛙科考队部分小队员参与航天研学活动。

主办单位:福州市科普协会、福州第三中学

承办单位:福建省钱学森文化馆

协办单位:闽江师专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揭牌仪式

 

金秋送爽硕果实,扬帆起航开新程。

福州第三中学李棽校长致辞表示,科普研学基地无疑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平台,要充分发掘馆内科普教育基地的潜能,多方位开展特色化科普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探索科教新路线。随后,福州市科普协会张航会长、福州三中李棽副校长、钱学森文化馆何文斌馆长共同为“小小航天员”科普研学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

 

 

《造艘飞船去火星》 航天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航天研学实践活动在以蓝白色为基调、极具科技感的钱学森文化馆中拉开帷幕,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参加航天主题展览、虚拟体验——飞向火星(VR)、手工制作飞船模型。

 

 

参加航天主题展览

 

活动开始,何馆长从两弹一星模型及钱学森艰难归国的历史背景,到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天宫空间站的伟大建设,配套运用馆内航天模型,全面系统地阐释了钱学森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感召宝贵的精神财富——“钱学森精神”,酷蛙科考队小队员们聆听中国航空航天的历史岁月,体悟坚毅勇敢的航天科研探索精神。

 

 

虚拟体验——飞向火星(VR

 

在了解航天历史背景知识后,第二站“VR体验”,在志愿者们“一个场景一个故事”的解说下,队员们正式踏入“虚拟世界”,以“航天员”第一视角,身临其境体验到坐飞船游太空的乐趣。有学员表示,这种沉浸式体验不仅让自己深入体会到了VR技术的科技魅力,而且对中国航空航天的战略重要性也有了直观了解。

 

 

手工制作飞船模型

 

 

第三站,福建省科学学科带头人张航老师 运用AR教学手段,向“小酷蛙”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星构造及飞向火星的运输工具:火箭和宇宙飞船,生动分析了宇宙飞船航行和着陆的原理和,共同探讨宇宙飞船安全着陆的方法。

 

 

321!发射!”在馆内二楼,一个个纸飞船平稳落地,引得学生们一片欢呼。

课程讲解完毕后,在市科普协会多位科学名师带领下,队员们四人一组,分别借助提供的材料制作简单的宇宙飞船着陆模型,并进行了测试、交流、比赛、评价。

 

 

“再加点缓冲装置,火箭才能保持平衡。”市科普协会科学名师耐心地为队员们答疑解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用纸杯、胶带等简易材料,很快制作出自己专属的小飞船。

 

 

本次活动搭载航天、科创、VR等多种科普内容,涉及:航空技术、物理、数学、艺术等领域,融知识性、科技性、互动性为一体,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和感受中国航天的最新成果,激发探究航天科技的兴趣。寓教于乐的体验,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也种下航天梦的“种子”。

 

 

本馆将以此次科普研学基地成立为契机,不断从“钱学森精神”中汲取新的奋斗动力与进取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聚力培育祖国未来,奋力促进中学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华科普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华科普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